鸡禽的羽毛,除了可作御寒羽毛衣的羽毛外,几乎全数丢弃,每天全国宰杀无数只鸡禽,这些羽毛几乎全数被丢到焚化场或掩埋处理为主,以国内光有鸡只屠体重量计算(包括白色肉鸡、有色鸡),每年有70多万公吨,羽毛占鸡只重量约7%,也就是国内光是鸡只羽毛每年被烧化掉的就有5万公吨左右,但皮毛不易焚烧,且焚烧时会造成空气污染。掩埋处理同样耗费土地利用空间,焚化及掩埋处理均无法达到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许多农民将羽毛当成宝物,其含有高蛋白,发酵后作为有机肥料,用于作物上成效颇佳,羽毛中的蛋白质含量80%~90%,是目前动植物类可利用资材最高的,但发酵时间动辄3个月以上,且期间产生出来的硫及氨气体的味道相当浓厚,常引来附近居民的厌恶与抗议。传统的羽毛胺基酸肥料处理技术以物理或化学法为主,虽处理速度快,但具有诸多缺点,如耗费较多能源、周遭环境臭味浓厚,易破坏某些胺基酸降低作为饲料添加剂之营养成分及转化为植物不易利用之胺基酸型态等,使得效果不佳且具有臭味。


   当今,世界上农业生产皆朝向循环农业体系,有利于资源永续,生态平衡,为解决上述的问题,本公司开发出以微生物分解羽毛的制程,微生物分解法相较于物理及化学法的优势在于对环境的污染少,本公司筛选出的菌种可让发酵过程中硫气与氨气有效的降低,数值几乎趋近于0,所生产出肥料不会像市面上的产品有异味,且分解的菌种也对农作物无害,还可快速而有效分解羽毛蛋白质转化为蛋白质水解物,并应用于有机肥料上,提高作物产量质量。使各种植物达到快速成长直接吸收,可同时与各式药物喷洒达到省时省工最佳效果。许多研究指出,蛋白质水解物富含胜肽及胺基酸,可促进作物生长,可作为生物刺激素之应用,如施用蛋白质水解物可增加植物氮同化酵素活性、提高植物对环境逆境抗性、促进根系生长及增加植物养分吸收并提高产量。经由此制程将蛋白质类农业废弃物经适当转化,可加值农业废弃物,有益于循环农业发展。

 

      本公司在田间试验中筛选了超过200种菌株进行羽毛分解试验,但多数效果不佳,且过程中气体含的硫及氨浓度相当高,经由不断筛选后,最终发现菌种 PF99及PF168 具有不错的羽毛分解能力,且硫及氨气体浓度也能大幅地降低,因此再以这两株菌种进行比较试验。

 

实验方法及结果
取羽毛 200 克放入三角锥形瓶,加入100 ml H2O及菌种,于培养箱震荡培养,培养温度为37
℃,转速为 150 rpm。每日观察其发酵情形及记录气味读值,如下图所示。

 

oo01

 

 

oo02

oo02

oo02

oo06

 

    

   由上方表格可以发现发酵初期氨气会先被释出,第二天硫气体浓度才上升随着天数增加可看出发酵过程中气体读值逐渐降低,代表菌种   在发酵过程中硫及氨气体浓度不会持续累积且能慢慢去除,20   天后,硫及氨气体浓度趋近于0

 

本公司之羽毛胺基酸,是将羽毛添加羽毛分解菌株PF168及特殊配方所制成,最终成品的氨气及硫化氢读值也皆为0,不旦无臭味且富有淡淡竹炭香,而且田间肥料效果优异。

 

JoomSh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