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醋液介绍

竹醋液是竹子在炭化过程中,会进行氢气聚合反应,于特定的温度下所产生的烟雾及水气,经过热交换原理急速冷却后,回收到竹液回收槽中,则为「粗制竹醋液」。将粗粹取的粗竹醋液静置3-6个月后,再经蒸馏、精制除去焦油等不纯物就成为竹醋液。 竹醋液收集的多寡可能和竹子的含水量、同时烧制的数量有关;收集的速率和烟囱温度上升速度有关,当烟囱温度上升速度加快时,竹酢液收集速率减低,pH值会因为烟囱温度上升而增大。取精制后的竹醋液进行抑菌研究发现,在培养皿中,2.5%以上的竹醋液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葡萄球菌可完全抑制,所以常用于食品工业中的抗霉、抗菌、抗氧化性。 精制过后竹醋液的pH值大约在2.03.0左右,竹醋液具天然竹芬多精,含有近300种天然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包括有机酸类、醇类、酮类、醛类、酯类及微量的碱性成分等。 也因竹醋液的可利用性物质众多,因此目前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例如农林渔牧、民生用品以及工业材料技术等等,甚至于国防及生物医疗。

一、农业方面

1.    竹醋液用作叶菜类作物的生长促进剂,其醇类、醛类、酮类等小分子,能很好的渗透到作物的叶、根等组织中,也可直接作为微肥喷施于植物叶面能起到促进光合作用、加快叶片生长及减缓叶片衰老的功能。对果树的溃疡病、疮痂病、腐烂病、炭疽病等病害有特效,并有效预防黄龙病,植株健壮产量高,效果显著,保叶美果,预防早衰,延长果树寿命。

2.    竹醋液中许多物质本身具有防治虫害作用,其与农药成分的有机配合、协同合作,能很好地溶解农药的药性成分,渗透至作物组织内部, 提高农药之效果,减少农药之使用量与使用次数可达到减农药之效果。木竹醋液中含有微量之焦油干燥后成薄膜而具有展着剂效果,对保护作业者之安全性与健康亦极为有效。同时木竹醋液对人体无害,亦不会产生公害,可安心使用,在无农药之有机农业中,值得推广利用。

3.    在土壤改良上,将竹醋液稀释灌施于土壤深处可调节土壤pH值,保持土壤中的水分促进土壤生物的生态平衡,保持土壤的透气性,使土壤颗粒化。能提供作物生长过程所需的微量元素净化和改良土壤,尤其用于盐碱地,改良土壤的效果更为明显。如将竹醋液喷洒在土壤中可当作消毒剂,与肥料混合使用具有提高肥力,加快有益微生物繁殖,延长肥效作用,竹醋液具有固定氨中分解出氦的作用,很好渗透于土壤,防止肥料有效成分挥发。通过促进作物发芽和根系生长,使作物顺利吸收土壤中的养分,更使有用之微生物活泼起来从而加快作物生长,并可防治土传病害,预防种子的立枯病,还能有效抑制有碍植物生长的微生物类的繁殖,如病霉菌、青霉菌、丝核菌、核盘菌、镰刀菌等多类病源菌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并能杀死根瘤线虫等害虫。

4.    在畜牧业上,可将家畜的饲料中混以竹醋液,减少排泄物的异味亦可改善家畜、养殖鱼类的肉质,改善鱼蛋等的质量和提高营养,研究表明,用竹醋液处理生活污水,只需万分之一的竹醋液即可使化学需氧量的去除效果提高10%。因此,竹醋液用于净化养鱼业水质,处理污水可大大节约成本。

5.    在堆肥中混入稀释50~300倍之木竹醋液时,木竹醋液之有机成分可成为微生物之养分使得微生物之繁殖更为活跃,亦可促进堆肥之发酵,防止阿摩尼亚气体之扩散,中和与分解堆肥之臭味。同时木竹醋液可使堆肥发酵更为完熟,温度升高使堆肥发酵速度增快,而达到减少翻堆次数与缩短堆肥时间之目的。

二、民生方面

1.   竹醋液的除臭作用十分著名,产品包括清洁乳和香皂、牙膏等用品。

2.   可喷于垃圾筒、厕所、厨房水槽(既消臭又能防蟑),车内空间;任何需要分解异味除臭之空间,能保持空气清新。

3.   夏天还可作为香水消除身上汗臭等气味,使人感到凉爽。

三、医药方面

1.   将竹醋液用于真菌性皮肤病的医疗研究,在体外研究中发现,稀释后的竹醋液对白色念珠菌和皮肤癣菌有抑制效果。

2.   也可用于皮肤炎、香港脚 、瘙痒性疾病的治疗,结果表明对止痒消炎效果显著。

chch

JoomSh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