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禽的羽毛,除了可作禦寒羽毛衣的羽毛外,幾乎全數丟棄,每天全國宰殺無數隻雞禽,這些羽毛幾乎全數被丟到焚化場或掩埋處理為主,以國內光有雞隻屠體重量計算(包括白色肉雞、有色雞),每年有70多萬公噸,羽毛佔雞隻重量約7%,也就是國內光是雞隻羽毛每年被燒化掉的就有5萬公噸左右,但皮毛不易焚燒,且焚燒時會造成空氣污染。掩埋處理同樣耗費土地利用空間,焚化及掩埋處理均無法達到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許多農民將羽毛當成寶物,其含有高蛋白,發酵後作為有機肥料,用於作物上成效頗佳,羽毛中的蛋白質含量80%~90%,是目前動植物類可利用資材最高的,但發酵時間動輒3個月以上,且期間產生出來的硫及氨氣體的味道相當濃厚,常引來附近居民的厭惡與抗議。傳統的羽毛胺基酸肥料處理技術以物理或化學法為主,雖處理速度快,但具有諸多缺點,如耗費較多能源、周遭環境臭味濃厚,易破壞某些胺基酸降低作為飼料添加劑之營養成分及轉化為植物不易利用之胺基酸型態等,使得效果不佳且具有臭味。


   當今,世界上農業生產皆朝向循環農業體系,有利於資源永續,生態平衡,為解決上述的問題,本公司開發出以微生物分解羽毛的製程,微生物分解法相較於物理及化學法的優勢在於對環境的污染少,本公司篩選出的菌種可讓發酵過程中硫氣與氨氣有效的降低,數值幾乎趨近於0,所生產出肥料不會像市面上的產品有異味,且分解的菌種也對農作物無害,還可快速而有效分解羽毛蛋白質轉化為蛋白質水解物,並應用於有機肥料上,提高作物產量品質。使各種植物達到快速成長直接吸收,可同時與各式藥物噴灑達到省時省工最佳效果。許多研究指出,蛋白質水解物富含勝肽及胺基酸,可促進作物生長,可作為生物刺激素之應用,如施用蛋白質水解物可增加植物氮同化酵素活性、提高植物對環境逆境抗性、促進根系生長及增加植物養分吸收並提高產量。經由此製程將蛋白質類農業廢棄物經適當轉化,可加值農業廢棄物,有益於循環農業發展。

 

      本公司在田間試驗中篩選了超過200種菌株進行羽毛分解試驗,但多數效果不佳,且過程中氣體含的硫及氨濃度相當高,經由不斷篩選後,最終發現菌種 PF99及PF168 具有不錯的羽毛分解能力,且硫及氨氣體濃度也能大幅地降低,因此再以這兩株菌種進行比較試驗。

實驗方法及結果
取羽毛 200 克放入三角錐形瓶,加入100 ml H2O及菌種,於培養箱震盪培養,培養溫度為37℃,轉速為 150 rpm。每日觀察其發酵情形及記錄氣味讀值,如下圖所示。

 

oo01

 

 

oo02

oo02

oo02

oo06

 

    

   由上方表格可以發現發酵初期氨氣會先被釋出,第二天硫氣體濃度才上升隨著天數增加可看出發酵過程中氣體讀值逐漸降低,代表菌種   在發酵過程中硫及氨氣體濃度不會持續累積且能慢慢去除,20天後,硫及氨氣體濃度趨近於0

 

   本公司之羽毛胺基酸,是將羽毛添加羽毛分解菌株   及特殊配方所製成,最終成品的氨氣及硫化氫讀值也皆為0,不旦無臭味且富有淡淡竹炭香,而且田間肥料效果優異。

 

JoomSh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