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醋液介紹

竹醋液是竹子在炭化過程中,會進行氫氣聚合反應,於特定的溫度下所產生的煙霧及水氣,經過熱交換原理急速冷卻後,回收到竹液回收槽中,則為「粗製竹醋液」。將粗粹取的粗竹醋液靜置3-6個月後,再經蒸餾、精製除去焦油等不純物就成為竹醋液。 竹醋液收集的多寡可能和竹子的含水量、同時燒製的數量有關;收集的速率和煙囪溫度上升速度有關,當煙囪溫度上升速度加快時,竹酢液收集速率減低,pH值會因為煙囪溫度上升而增大。取精製後的竹醋液進行抑菌研究發現,在培養皿中,2.5%以上的竹醋液對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可完全抑制,所以常用於食品工業中的抗黴、抗菌、抗氧化性。 精製過後竹醋液的pH值大約在2.03.0左右,竹醋液具天然竹芬多精,含有近300種天然高分子有機化合物,包括有機酸類、醇類、酮類、醛類、酯類及微量的鹼性成分等。 也因竹醋液的可利用性物質眾多,因此目前廣泛地應用於各行各業,例如農林漁牧、民生用品以及工業材料技術等等,甚至於國防及生物醫療。

一、農業方面

1.    竹醋液用作葉菜類作物的生長促進劑,其醇類、醛類、酮類等小分子,能很好的滲透到作物的葉、根等組織中,也可直接作為微肥噴施於植物葉面能起到促進光合作用、加快葉片生長及減緩葉片衰老的功能。對果樹的潰瘍病、瘡痂病、腐爛病、炭疽病等病害有特效,並有效預防黃龍病,植株健壯產量高,效果顯著,保葉美果,預防早衰,延長果樹壽命。

2.    竹醋液中許多物質本身具有防治蟲害作用,其與農藥成分的有機配合、協同合作,能很好地溶解農藥的藥性成分,滲透至作物組織內部, 提高農藥之效果,減少農藥之使用量與使用次數可達到減農藥之效果。木竹醋液中含有微量之焦油乾燥後成薄膜而具有展著劑效果,對保護作業者之安全性與健康亦極為有效。同時木竹醋液對人體無害,亦不會產生公害,可安心使用,在無農藥之有機農業中,值得推廣利用。

3.    在土壤改良上,將竹醋液稀釋灌施於土壤深處可調節土壤pH值,保持土壤中的水分促進土壤生物的生態平衡,保持土壤的透氣性,使土壤顆粒化。能提供作物生長過程所需的微量元素淨化和改良土壤,尤其用於鹽鹼地,改良土壤的效果更為明顯。如將竹醋液噴灑在土壤中可當作消毒劑,與肥料混合使用具有提高肥力,加快有益微生物繁殖,延長肥效作用,竹醋液具有固定氨中分解出氦的作用,很好滲透於土壤,防止肥料有效成分揮發。通過促進作物發芽和根系生長,使作物順利吸收土壤中的養分,更使有用之微生物活潑起來從而加快作物生長,並可防治土傳病害,預防種子的立枯病,還能有效抑制有礙植物生長的微生物類的繁殖,如病黴菌、青黴菌、絲核菌、核盤菌、鐮刀菌等多類病源菌均有抑制或殺滅作用,並能殺死根瘤線蟲等害蟲。

4.    在畜牧業上,可將家畜的飼料中混以竹醋液,減少排泄物的異味亦可改善家畜、養殖魚類的肉質,改善魚蛋等的品質和提高營養,研究表明,用竹醋液處理生活污水,只需萬分之一的竹醋液即可使化學需氧量的去除效果提高10%。因此,竹醋液用於淨化養魚業水質,處理污水可大大節約成本。

5.    在堆肥中混入稀釋50~300倍之木竹醋液時,木竹醋液之有機成分可成為微生物之養分使得微生物之繁殖更為活躍,亦可促進堆肥之發酵,防止阿摩尼亞氣體之擴散,中和與分解堆肥之臭味。同時木竹醋液可使堆肥發酵更為完熟,溫度升高使堆肥發酵速度增快,而達到減少翻堆次數與縮短堆肥時間之目的。

二、民生方面

1.   竹醋液的除臭作用十分著名,產品包括清潔乳和香皂、牙膏等用品。

2.   可噴於垃圾筒、廁所、廚房水槽(既消臭又能防蟑),車內空間;任何需要分解異味除臭之空間,能保持空氣清新。

3.   夏天還可作為香水消除身上汗臭等氣味,使人感到涼爽。

三、醫藥方面

1.   將竹醋液用於真菌性皮膚病的醫療研究,在體外研究中發現,稀釋後的竹醋液對白色念珠菌和皮膚癬菌有抑制效果。

2.   也可用於皮膚炎、香港腳 、瘙癢性疾病的治療,結果表明對止癢消炎效果顯著。

chch

JoomShaper